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日民众敌视达十年之最

redianlengkan 2013-08-21 20:22:32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与日本一智库共同进行的调查显示,中日民众相互间的敌视已达1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两国军方和外交界的紧张关系也愈演愈烈。92.8%的日本人对中国持负面或比较负面的看法,而90.1%的中国人对日本持类似看法。

去年中日关系跌入低谷的主要原因是两国对东海上一些岛屿的主权争议。近日,日本召见中国公使,因为中国船只在争议岛屿附近的“日本海域”停留超过24小时。

《中国日报》称,日本人恼恨中国的最大原因是岛屿争端,53.2%的受访日本人选择岛屿争端为焦点问题。而中国人因同一问题对日本产生反感的比例也从去年的39.8%激增至今年的77.6%。受访中国人中有三分之一认为,岛屿争端将引发军事冲突,但近半数日本人预料不会发生海上冲突。

中日交恶源自日本当年野蛮侵占中国领土。国仇家恨对许多中国人而言记忆犹新。北京时常指责东京未曾为自己军国主义的过去赎罪。日本却指称,中国利用历史作为敲打日本的外交棍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