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法律案件在公共空间中的被娱乐化

shehuiguangjiao 2013-08-19 21:45:01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大头喜妹:我不解的是,这样一个严肃的法律案件,在很多媒体上一直被放在娱乐版面。媒体有时候很有意思,在对报道内容分类时,有时候从来不看报道内容的性质,更多关注的是当事人的身份。就拿李某某案来说,因为他父母都是演艺界名人人,所以这个案件从一开始,很多媒体都将其归列到娱乐新闻里。你说它是娱乐吗?压根不是。

这个案件由于受舆论关注,人们很自然会生发出一些吐槽的段子。比如有段子就说“李某某专注坑爹30年”,李某某的前任辩护律师请辞后,也有媒体报道“李某某他妈的要求高律师不干了”,这之类的话,更多是公众、舆论情绪的一种投射。

相心文武:最早介入报道的记者还算按照社会新闻来进行,而后面越来越多的娱乐记者开始报道。我担心,娱乐记者按照娱乐新闻的报道,往往噱头化,不够严肃,这便导致很多的真相与事实在截取中失真,从而引导此案在社会公共空间的讨论趋于娱乐化。

李某某到底是家庭的悲剧,还是社会的负担?

大头喜妹:据说李某某在15岁的时候,就因为无证驾驶宝马还因此打人砸车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现在又发生了严重的轮奸事件。公子哥为什么坑爹,当然有社会大环境的因素,比如权力、资本几乎可以通吃一切,总在社会上成为赢家。但在有关李某某的报道中,有很多细节与他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或许,正是因为父母平时的言传身教,加之一贯的娇惯、放纵到包庇,种种因素与外部环境相结合,最终促使李某某造成家庭和社会悲剧。

我以为应该把这一个案放在整个中国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看似偶然性的个案,其实与社会环境紧密有关。当社会财富的积累与分配不是建立在法治化基础之上,各种资源的分配缺乏了公平公正,特权在各种场合主导着利益分配,父母们就会自觉不自觉地要为孩子抢占特权高地,而孩子们也很早就接受了特权意识的熏陶,久而久之心中必然缺乏法律的约束。

尔东方:我更想从家庭教育的失败来讨论,而不是在星二代这样标签下讨论。标签下的星二代坑爹的比例有多少?如果贴上标签来讨论,或许有些轻浮。是否因家庭背景成为社会的负担,或者说我们要从这个案件中指责特权,具体到个案来说,需要有明确证据。比如证明李双江如何利用公权力来干扰司法。如果没有确切的证据,仅仅以标签来指责星二代成为社会负担,还是有点轻浮。

当然,李某某犯案,家庭教育绝对有很大问题。现在我们分析问题时常常喜欢找社会根源,每一件事的发生其实都有社会根源,但我认为更应该从问题本身出发。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