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突破4000亿美元

tupianzhongguo 2013-08-19 21:43:38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本刊讯(陈维佳)2013年7月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经贸合作情况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分别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以及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亮点和筹备进展。

高燕介绍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大幅提高,由2003年的780多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0多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互利经济合作成果显著,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加工业等诸多领域正在商谈或建设一批大型合作项目,中方金融机构也为此提供了多种融资便利。双向旅游规模快速扩大,2012年,中国赴东盟游客732万人次,较10年前增长了2.6倍,仅次于欧盟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东盟游客来华已达589万人次,成为中国主要的游客来源地之一。

张晓钦介绍说,第十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围绕“展示辉煌、创新发展”,着力做好“一个重点、两个提升、三个拓展”。 一个重点,就是充分展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面向未来发展提出新的目标任务。各国领导人的演讲也将围绕这一主题。会期同时举办1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10周年成就展,启动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港口城市网络,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等。

于平介绍了第十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进展情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