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深圳居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tupianzhongguo 2013-08-19 21:43:10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7月24日,第五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新闻发布会暨大连金融中心发展媒体见面会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举行。在新闻发布会上,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布了最新的研究结果:中国金融中心整体实力显著增长;同时,金融中心发展的两极分化加速,排名领先的金融中心成长性远超出平均水平。上海、北京、深圳分别以130.25分、111.20分及73.05分位列前三。深圳作为我国的全国性金融中心,不仅在综合实力上领先,还在发展速度上保持领先,核心地位更加突出。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旨在多维度、综合性衡量我国金融中心发展状况,客观评价中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在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评价这31个城市时,归类分为全国性金融中心和6大区域金融中心。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以及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发展局局长曹煦等嘉宾。郭万达表示,在欧债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的金融正在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有31个金融中心,这并不算多,未来可能会出现分化,产业结构也可能出现变化。

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名的金融中心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南京、成都、重庆和大连。张建森指出,温州排名靠后,说明金融改革效应未能显现或者还未显现。在金融市场规模方面,深圳凭借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优势排名第二,得分较上年显著增长。横向比较,深圳作为全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心,在金融创新、财富管理和金融开放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张建森还表示,在评价时,更看重深圳本地的法人金融机构的规模。

曹煦介绍了大连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开放、金融功能区建设等方面的创新发展,表示大连成绩突出、优势显著,已连续在三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中位列东北地区第一、国内前十。“大连金融中心建设”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大连正着力构建国际期货交易中心、投资融资中心、国际结算与离岸金融中心、保险服务中心、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与金融中介服务中心,在建设东北地区金融中心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