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论坛:社会矛盾激化为新民粹主义提供了现实基础

tupianzhongguo 2013-08-19 21:35:13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民粹主义产生的基本原因是种种国内社会矛盾的激化,包括国内的阶级矛盾、地区间的矛盾、贫富两极的分化、各利益集团之间的剧烈冲突,以及平民与政府的尖锐对立等等。以第一代民粹主义的产生为例,19世纪90年代美国西部和南部民粹主义运动的爆发,是由于乡村的农民阶级与城市的资产阶级,尤其是金融资本家阶级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造成了依附于土地的农民在经济上的极大困境。

产生民粹主义的直接原因通常是社会的不公正,政治的腐败,政府的无能,特别是公民对政府的失望。正如一些学者所证明的那样,民粹主义并不必然出现于深刻的经济危机期间,而通常是在危机之后。简言之,社会不公使得公民对现实政治的不信任和对政府的失望增强,这也成为民粹主义产生的一个直接诱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