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公网:中朝关系乍暖还寒

tupianzhongguo 2013-08-19 21:34:00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日前应邀率团参加朝鲜战争结束60周年纪念活动,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恢复中朝高层往来。虽然,李源潮和金正恩秉承前中朝领导人“特殊礼仪”拥抱碰面,但只见金正恩拥抱李源潮,而李源潮则没有,可见中国对朝鲜较为冷淡。除非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议,不单独与美韩任何一方直接谈判,而且放弃核计划,否则中朝友谊难以传承下去。

李源潮此行,带着中国“政治密码”访朝。原名“援朝”的李源潮与朝鲜颇有渊源,与朝鲜第一和第二代领导人打过交道,这反映中方以经济“援朝”基本立场不变,并会想尽办法避免金正恩倒台。可是,中方未有派出位列最高领导人第三位兼曾在朝鲜留学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访朝,反映中国对朝鲜有很大保留。倘若朝鲜未来坚决“自己走,自己路”,与中国战略目标有所抵触,中朝关系将无可避免进入冰河时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