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盛松成:高房价“印不出来”

tupianzhongguo 2013-08-19 21:31:07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有人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这是不准确的。与其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还不如说是‘炒出来的’。” 这一言论被媒体解读为央行官员对“货币超发推高房价”的回应。

盛松成指出,当某一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时,往往有人将其归因于货币供应的增加。无论是石油价格上涨、黄金价格上涨,还是房价上涨,都出现过类似的议论。这种议论的错误在于混淆了单一商品价格与价格总水平的决定因素。

其主要观点的逻辑是:单一商品价格取决于该商品的供需状况;货币供给影响价格总水平;单一商品价格与价格总水平的变动可能不一致;不应将单一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归因于货币因素;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主要源于其供需失衡;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是我国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当物价总水平并不很高而某一商品价格的涨幅较大时,紧缩货币未必能抑制该商品的价格,反而可能导致通货紧缩、伤害实体经济,因为紧缩货币会抑制总需求,而不能直接抑制对某一商品的需求。结果可能是,该商品的需求并未减少,而总需求却下降了。”因而,盛松成认为,运用货币政策调控房价的结果将是抑制总需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