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王庆:解读“盘活存量”的市场逻辑

tupianzhongguo 2013-08-19 21:30:45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之前李克强总理也曾多次提及存量资金问题。

近日,原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撰文认为,要让现有的资产活起来,必须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价格发现的基本功能。以市场的逻辑理解,没有不“活”的资产,只有不准确的资产价格。

王庆指出,要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实体经济的预期资本回报率,有了高投资回报的吸引,资金自然就会进入实体经济。

提高实体经济的预期回报率,一个方式是提高实体经济真实的投资回报,也就是要求有好企业,好项目,能产生利润和稳定现金流的投资标的。这需要通过破除行业壁垒及兼并重组,来淘汰落后企业和产能。在宏观政策层面,要求未来改革,尤其结构性改革,能够释放足够的制度红利,帮助加快经济结构转型,从而提高经济的真实回报率。

在金融资产层面,也要相对应地盘活资产存量。这里的核心,应该是更准确地确定金融资产的价格。金融市场 发挥基本性作用的一个必要条件是利率的市场化,没有真实反映市场供求的利率,金融资产的准确定价也就无从谈起。价格合理了,交易就出现了,资产也就“活”了。

王庆强调,在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下,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存量,表面上是提高存量资产的流动性,实质则是借助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存量资产的透明度,及时暴露潜在风险。只有在风险充分暴露、合理定价内在资产的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优化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从而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