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利率放开还差一步

tebiebaodao 2013-08-19 21:16:05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利率市场化是指利率的决定权交给市场,由市场主体自行决定利率的过程。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如果市场竞争充分,则任何单一的市场主体都不能成为利率的单方面决定者。

当央行宣布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时,决策层清晰听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掌声。作为一项重大的政策破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无疑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各国利率市场化的完成均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为标志。中国贷款利率放开后,也就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这是利率市场化的核心和最艰难一步,只有做好配套和准备工作,达到万事俱备,才能迎着中国深化改革的东风,才能安全涉过深水区,最终实现这“惊险一跃”。

对中国来说,要想稳定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是简单地逐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直至取消,更重要的,是要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培育起符合中国国情的银行利率定价制度。是美国无协调的“优惠贷款利率”制度,还是日本式的“弱干预”制度,或是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以大银行牵头的有协调的“优惠贷款利率”制度,还需要作进一步的探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