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微信

liaowangzhisheng 2013-08-19 21:15:23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来源:美国 The Next Web.com

翻译:杨丽娅

过去,我们一直在思索“脸书”(Facebook)能否遵守中国的审查标准,成功进入中国。“脸书”是被中国封锁的西方网站之一,要想解禁就需同意内容被审查。但腾讯微信的成功代表却显示:如果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那么“脸书” 还有竞争余地吗?

“脸书”这个全球最流行的社交网站,在今年第二季度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尤其是从移动设备上获得的增长和利润。第二季度,“脸书”月均有8.19亿活跃用户,这些用户带来的广告营收占到总广告营收的41%。亚洲是“脸书”用户最多的区域。最新的营收数据显示,该地区为“脸书”带来的营收接近去年投入该区的两倍。从新注册用户而言,亚洲无疑是该企业增长的关键区域。

“脸书”在全球的增长图几乎无法预测,然而有一件事似乎越来越确定:“脸书”永远无法进入中国。在2012年“脸书”上市的文件中,承认中国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市场,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可这个问题已经是老调重弹,过去一年,“脸书”也没能找到能在中国成功的机会。

由互联网巨头腾讯开发的一款移动通讯客户端——微信,它的快速增长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和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的沟通方式。

微信有1.95亿活跃用户,这令它成为全球第二大最流行的即时消息应用程序。排名第一的是Whats,有2.5亿活跃用户。Whats并未提供很多其业务的数据,但从应用商店和数据和报告中显示出其用户遍布全球。相比之下,微信4亿注册用户中,仅有近700万注册用户是在中国之外。这份统计数据显示出微信在中国国内有多么强大的力量,以及中国人的消费文化。

微信是一个只用于智能手机上的消息应用程序,但它所处的位置正是“脸书”的目标位置。这就是说,微信可以通过免费的文字、声音、视频通话实现朋友间日常交流;同时带有社交网络的特色,让用户能即时和朋友分享生活。它还吸引了媒体和品牌,比如耐克、星巴克,这些品牌通过微信和用户交互。微信有望引进移动支付和社交游戏服务,开始从庞大的用户群中赚钱。

这听起来有些耳熟,让人联想到“脸书”是如何在个人电脑上“成长”的。并且,两者的关键领域都是如何更好地发展,以适用于日渐增多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

总而言之,微信目前是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智能机市场里,占主流地位的移动社交网络。在未来几个月内,微信注册用户有望超过4亿,并且微信已经加速了海外的扩张活动。在过去两个月,微信的国外用户增加了2000万。新一轮的全球广告宣传——由著名球星梅西代言,将在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展开。

腾讯还表示,计划在美国设立办公室,提升竞争力,抢占对手Whats、“脸书”和其他移动通讯服务企业的地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