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购买政策引发“假结婚”案例飙升

redianlengkan 2013-08-19 20:59:54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

中国限制没有北京户口的公民在北京购房。因此,在中国首都假结婚案例数量飙升。近日,一名京籍女子5个月内3次结婚离婚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原来,她是为了帮助那些没有北京户口的人规避北京市政府制定的限购政策。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报告中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仅在北京的两家房产中介公司就发现了十多起“书面婚姻”。按照现行的买房限购政策,外省市来京人员必须连续5年(含)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才能有购房资格。但只要与有北京户口的人结婚,就可以规避这一限制。而且,刚刚组建的家庭还能在北京买两套房产。于是,在北京诞生了一种新职业——“婚姻监护人”。

“婚托”们往往只有在办理结婚和离婚手续时才见到自己的老公或是老婆。房产中介公司在完成类似交易后都能得到一笔不菲的报酬。每办成这样的一单购房,中介公司通常能赚5万至6万元人民币,提供户口的“婚托”大约能拿到1万至2万元。北京的一些中介公司靠此取得了空前业绩。

官员们对此则表示无奈:中国的法律并没有规定公民可以结婚的次数。所以“婚托”自身并没有违反任何法规,不能受处罚。北京市政府只能规范房产中介公司的行为。不久前住建委的一位官员表示,将对涉案的中介公司进行处罚,已完成的这类交易也将被取消。这位官员还说,已设定专业程序以便在房产交易网上签约时发现“婚托”。一旦网签人员的信息显示他在短期内结婚超过3次,程序就会做出提示。

法律专家认为,为买房缔结“书面婚姻”风险很大。如果“婚托”想要得到房屋所有权属于自己的那部分,他们是能够办到的。因为双方签署的“不得对房产提出任何要求”这一义务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是,人们想在北京买房的愿望常常要比对签这种风险合约的担心强烈得多。

为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地方政府对购房资格做出了限制。但是房地产市场过热是一个严重问题,需要对国内的经济投资政策进行系统性改革。只靠行政手段未必能解决问题。况且,永远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