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大学生对军训看法不一

redianlengkan 2013-08-19 20:58:47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

在西方,大学生用派对宣布大学生活的开始,而中国的大学生活,则是以长达数周的军训、毅力训练和模拟战争开始的。“这让我们准备好同日本人作战,”18岁的任飞(音)开玩笑说——但这个玩笑有着严肃的背景。虽然大学生不必考虑有朝一日会被动员参加战争,但他们通过军训将变得尊重人民解放军。“我们的战士时刻准备保家卫国,”经济学专业的任飞说,“全体人民支持他们。”

大学军训是毛时代的遗产。教育部描述军训的意义时说,大学生必须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此外,年轻精英需要“更好地理解国防和国家安全”。中国的邻国认为此爱国主义增添军事色彩是令人担忧的信号。

从20年前起,中国的国防预算就一直在增长。虽然美国的军费支出仍是中国的数倍之多,但如果按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中国在几十年后,将变成世界上军费支出最多的国家。国家媒体几乎每个月都自豪地展示军工业的最新发展,北京希望利用新型潜艇、航母、战斗机、隐形轰炸机和反舰导弹,打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统治地位。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