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拟通过《旅游法》约束游客行为

redianlengkan 2013-08-19 20:58:15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德国《世界报》

中国西南风景如画的城市丽江到处都是游客。20年前纳西族农民出售货物的石板路上,现在站满了兜售纪念品的小贩。这座城市曾是从云南通往缅甸和印度的茶马古道的交汇点,现在则是体现中国旅游业繁荣带来变化的极端例子。

每天夜晚,一群群喧闹的游客在霓虹灯闪耀和音响轰鸣的酒吧间走来走去。这座城市竖起了牌子,要求来访者做“文明游客”。

这是今年5月启动的全国性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当时一名14岁的中国人被发现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古老石雕上写上了“丁某某到此一游”。

北京大学的旅游业专家吴必虎说,此类事件被世界各地的媒体报道,也是因为中国旅游业大幅发展。“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出国旅游,因此他们的不当行为也被外国媒体暴露了出来。尤其自埃及涂鸦事件以来,网上有很多批评言论”,吴必虎说。

中青旅上海公司总经理王志伟说,有些问题反映出文化差异,主要发生在欧洲游过程中。“例如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西方人不喜欢这样”,他说,“乱扔垃圾、大声喧哗还有插队是最坏的习惯。”

但中国人的出国游还远不及国内游火爆。据官方统计,去年中国人出国旅游达8300万人次,而国内游规模达到了30亿人次。批评者指责游客、地方政府、旅游业开发商和旅行社在偏僻的中国落后地区往往缺乏文化敏感性。“有些人不尊重当地的文化和习俗,还有的人特别自私和粗野”,旅游业专家吴必虎说。

在社会各界对卢克索涂鸦事件作了一番讨论之后,中国政府发布了针对游客的行为准则,它将于10月被纳入新制定的《旅游法》。“做文明游客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该法写道。游客应该“遵守社会道德”并寻求“适当的娱乐”。这可能针对的是许多中国游客想尝试的赌博和色情活动。

吴必虎说,旅行社也应该教育顾客注意在国外的言行举止。但在旅行社经理王志伟看来,这是不可能的。“导游说了也是白说,顾客花了钱,所以他们是我们的上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