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毅中:关注环境

redianlengkan 2013-08-19 20:55:59 总第213期 放大 缩小

在由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中国工业增长仍然过度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去年大陆一次能源总消耗折36.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的21.3%,单位GDP能耗是国际的2倍,是发达国家的4倍。

这位前任中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说,“尽管从国家到地方、行业到企业都有严格的考核指标,能源消耗强度不断下降,一些排污物总量也有所减少。但迅速发展的经济活动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工业增长仍过度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并未得到有效遏制。”

从能源资源消耗看,2012年中国一次能源总消耗折36.2亿吨标准煤,约占全球的21.3%。即使“十二五”把GDP增幅控制在7.5%左右,预计到2015年一次能源总消耗将达到40亿吨标煤,2020年将突破45亿吨标煤。

“如果再继续‘粗放’下去,资源环境不可支撑。”李毅中说,工业领域是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阵地,企业应加大于减排治污的投入,相关部门和社会也要加强监管。

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时,李毅中曾以铁面示人,怒斥贪官污吏。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挂牌成立后李毅中首任部长。此前,他曾任中石化董事长、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