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212

fengyanfengyu 2013-08-02 18:03:34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贵刊211期中有一篇文章,叫做《中国式钱荒是面“照妖镜”》,我认为这篇文章很真实地反映了当下中国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追逐暴利,轻视实业。用“照妖镜”来形容中国式钱荒颇为恰当,而我们不禁会想这个“照妖镜”照地又是哪些妖精呢?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上,有这样的一大批国企,他们承担着发展石化、电信、粮食、运输等行业发展的重任,这些有着浓厚政府色彩的国企,在实际运营中利用政府背景、体制优势、行业垄断,往往能轻易中标并获得银行贷款。然而本该用于发展实体经济的贷款,又常常被国企以“资产运作”之名投入股市、楼市,炒高了房价,掏空了股市,最后买单的还是普通老百姓。而其中的套利交易、内幕往来,更是不言而喻,这种国企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妖精”!对付这种妖精只依靠钱荒还远远不够,还要加上法制和监管,多管齐下,才能还市场一个正常的秩序。

——北京读者 王谢敏

说实话,要不是看到贵刊上期《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向何处去》这篇文章,我都已经忘了去年大肆宣扬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太低调了!太安静了!住建部作为这一政策的主管者和推动者,简直是守口如瓶,大有瞒天过海、一问三不知之势。许多老百姓都把住房信息联网当做是一个反腐的“大杀器”,连出租车司机都和我说,等到全国住房信息一联网,还不知道会爆出多少房爷、房奶、房祖宗来。不过住建部的官员也已经说了,就算完成了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也只是用于数据的汇总分析,不会提供查询功能的。我个人也认为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将如此重大的工作寄望于一个由房管部门主导的联网系统显然不现实。但作为一个平头百姓,如果有机会查询个人房信息,我也仍然忍不住想搜搜看那些高高在上的领导们,有着几套房产。如此看来,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其实并不是住房信息联不联网,而是关心官员们有几套房,或者换句话说是关心官员财产何时可以公示。

——上海读者 李毅

《在中国:学历越高 工作越少》一文中提到:今年有近700万高校毕业生涌入中国劳动力市场,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高数字。有教育系统的朋友告诉我说,这个数字不会是最高的,明年、后年估计会更高。中国大学急速扩招的恶果,现在已经显现出来了。正如这篇文章的题目所说,学历越高,工作机会越少。一边是大量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边却是需要技术工人、农业人员的企业招不到工。中国并不是缺少工作岗位,而是供需不均衡。大学毕业生们宁可挤破头去争空调房里2000块钱的秘书岗位,也不愿意当一个月能挣7、8千的装修工人。而实际上,由于学校的原因、师资的原因,大量所谓的大学生其实大学四年并没有学到什么实际的东西,更不用说有用的技术技能了。在德国,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是很高的,技工学校甚至是很多德国年轻人的首选,因为好就业,能学到专业技能。而在中国,这个以工人阶级起家的国家,似乎已经没人真正尊重技术工人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讽刺。

——杭州读者 王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