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公消费节约度还有待升级

shehuiguangjiao 2013-08-02 18:00:22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2012年,82个中央部门“三公”决算总计超过58亿元,比预算的62亿余元共“压缩”了4.2亿余元,减幅6.75%。中央部门2012年决算报告“大幕”将拉开。根据此前2012年、2013年82个中央部门已公布的2012年“三公”预决算数据,超过9成部门“三公”决算低于预算,但仍有4个部门花钱超支。

显而易见,我们的公共财政管理水平不断在进步。之前,每年“三公”支出数额只能是猜测,现在则公开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三公”支出已经公开,中央部门该公开的已经公开了,根据国务院安排,省级政府今年全面公开,市县级政府到2015年前争取公开。就“三公”支出而言,进步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透明度在增加;二是节省效果显著。

进步很明显,但遗憾也不少,比如,一些部门公开的“三公”支出是总数,有专业人士称看不懂,显然公众更看不懂。再比如,尽管2011年中央部门“三公”支出比2010年同期减少了1亿余元;去年82个中央部门“三公”支出又节省了4亿元,但公众不清楚节约下来的这些资金是否合理,是不是还有一部分资金该节约却没有节约下来?

尽管去年“三公”支出节约4亿元值得肯定,但需要理性看待。其一,所节约的4亿元,是从预算资金上节约的,那么,我们很想知道,究竟是预算案多编制了4亿元,还是中央部门少花了4亿元?如果是多预算了4亿元,显然,算不上节省。如果真的少花了4亿元,可以算是节省,但是4亿元是不是最大程度节省的结果呢?

其二,部分“三公”支出有可能列入“其他支出”中,从显性的“三公”支出这一块来看的确是减少了,但不排除列入“其他支出”中的“三公”消费在增加。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存在,实际“三公”支出不一定能节约4亿,因为,隐性的“三公”支出目前还看不见。据悉,“不适宜”公开的花费条目多隐藏在名为“其他支出”的大类里。

其三,去年“三公”支出节约4亿元很可能与中央“八项规定”有关,但从来看,很多公款吃喝从过去的公开场合转移到隐秘场合甚至机关食堂。那么,公款吃喝照旧,花费却未必会反映在“三公”支出上。而且,还有公务人员大吃大喝,却让一些企业来埋单的现象存在,虽然没有花费财政资金,但却把“三公”支出转嫁给企业和社会。

另外,“三公”支出应该节约多少,谁的心里似乎都没有底。从民意反映来看,应该节约的资金不止4亿元,还应该更多,因为各种公款消费的负面新闻不断冒出,可以节约的空间看起来比较大。再加上财政预算编制、审批过于宽松,日常监督不到位,公众对“三公”支出节约更多资金充满期待。

尽管“三公”支出公开、节约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但是透明度、节约度还有待升级。要想让各级政府“三公”支出恢复到合理水平,首先要深入摸底、科学测算,看看哪些方面的花费可以节约,看看真实的节约空间有多大,然后,根据节约空间来制定节约目标和节约任务。我们要意识到,无论是“三公”支出预算,还是“三公”支出节约,都很盲目。在目前全国财政收入普遍减收的情况下,我们必须要紧抓“三公”支出,紧抓公款节约。

(《都市消费晨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