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孙旭培:新闻自由之路应小步前进,不断发展

tupianzhongguo 2013-08-02 17:52:36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孙旭培被誉为中国最敢言的新闻研究学者,日前,他接受腾讯《大家》的采访,讲述30多年来他思考的问题是:中国从晚清到民国都有民营报纸和出版自由,为什么到后来突然中断?再走上新闻自由之路,现实的一系列不配套怎解决?

孙旭培说,1949年制订的《政协共同纲领》就规定有“保护报道真实新闻的自由”,我们的新闻自由当然是真实新闻的自由,散布流言、谣言要受到追究。更重要的是,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自由。从马克思到毛泽东,当年说的出版自由都包含新闻自由,而且他们总是拿报刊说事的。

他表示,我的研究成果,只要发出来,那些有权力的人面对宪法的规定,面对马恩的新闻思想,面对我的一环套一环的严格的逻辑论证,也很难批判。有位当年当过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的领导人,2005、2006年两年都邀请我参加政协的座谈会,两次对我说了同样的话:“你的文章我每篇都看,你的观点我都同意,就是有点超前。”

孙旭培认为,新闻自由在中国的发展模式最好是小步前进,不断发展。对于新闻改革实践中出现的事物要保护,例如,一些报刊过去创造的跨地区监督应该恢复,还应该创造一些新的报纸形式(例如把一部分都市报改成公共报纸),能够独立自主地揭露腐败,实行记者对事实负责,报纸对法律负责。此外非常重要的是,要及早进行立法,早开法治之门,逐步提高新闻自由度,同时使时新闻自由发展处在可控状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