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当前中国经济面对的三大难题

tebiebaodao 2013-08-02 17:46:32 吴蕊蕊/文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李克强强调,宏观调控的“下限”是稳增长,“上限”是防通胀。2013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7.6%,CPI涨幅2.4%。可见,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仍居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难题之一:在GDP减速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经济平稳?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初步核算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

上半年中国经济主动减速,向中速增长区间平稳过渡。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也有所回落。经济的潜在生产率下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都对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经济增速的适度下滑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调结构、转方式,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上。其中一些政策措施,例如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在不断加大,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还有一些以前出台的刺激政策在有序地退出,这些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长期发展有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七上八下”这一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在这一区间内受不确定因素影响短期出现小幅波动也属正常。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步伐加快。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是53.9%,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0.9%,拉动GDP上涨0.1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靠内需拉动。同时,中国农业的基础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得到增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下半年GDP的结构性变化将是主基调。从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俗称“金融十条”),有八条都是关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因此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面将会“有保有压”。

事实上,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在转型道路上加快前行,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稳中提质。而转型道路上所遭遇到的阵痛与摩擦也比以往显得更加突出。专家认为,近期出现的银行间流动性紧张、产能过剩、地方债务累积、房地产泡沫等阵痛,其实都是经济结构失衡的外部表现。要理性看待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它所处的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环顾世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速仍然是较高的。从内部看,增速回落并未对就业等带来太大冲击,经济结构还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着眼未来,只要年均增速不低于7%,就能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难题之二:股市继续探底股民集体套牢情况下如何重振内需?

伴随6月28日上证综指定格于1979.21点,A股以超过一成的累计跌幅,结束了2013年上半年的交易。由图1可见,中国股市在2013上半年处于低位高速震荡,单日K线图波折较大且一直处于2500点以下。而五日、月度和季度走势线,清晰的显示年初小幅上升,2-5月频繁波动,6月大幅下跌后小幅回升。

A股被指“熊冠全球”,股民集体套牢。上半年,尽管受到经济复苏脚步迟缓,以及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升温的影响,各大主要市场仍纷纷实现了较大涨幅。有统计显示,全球主要股市中,上半年有10个市场累计涨幅为负,而跌幅在两位数以上仅有巴西、中国和墨西哥股市。

6月以来流动性压力的突袭,被视为导致上半年股市深幅调整的罪魁祸首之一。新一届管理层着眼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而主动接受更低的经济增速。此次“钱荒”,央行并没有及时出手拯救,被外界认为是惩罚性整治银行流动性管理,引导资金更多的流向实体经济,是对金融业改革的重大信号和实质行动。近日,央行决定,自今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贷款利率7折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金融业的深度调整和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同时,由国际环境变化和宏观经济复苏遇阻带来的“心慌”对A股也形成了巨大的困扰。

值得关注的是,主板市场低位震荡的同时,中国创业板市场一路走高(图2)。中国A股主板的大熊市向来备受指责,难当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甚至是负向的“晴雨表”。然而,我们却发现今年上半年的创业板走势与中国宏观经济非常相近,在小幅波动中稳步上涨。而且,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代表银行、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的上证综指的下跌,而代表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的上涨,反映出中国宏观经济的转向和结构调整。

难题之三:房价越调越高趋势下如何挤去地产泡沫?

尽管“国五条”出台后,一线城市纷纷实施了升级版限购令,但上半年各地房价还是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走势。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同比上涨,仅一个同比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新建住宅同比涨幅全面超过14.4%,其中北京最高,涨幅为16.7%。 而且,不管是新建商品住宅还是二手房,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均“名列前茅”。房价出现了越调越高的怪现象。

房地产调控压力增大。上述四大一线城市均采用了行政“限价”手段,官方或正式发文,或通过严控预售审批、价格备案、土地出让环节源头把控等手段来调节上市节奏和价格走势,其中北京的版本最严。而北京上半年新建住宅签约超过6.2万套,同比上涨约28%,是近4年来上半年同期的最高值。可见,包括北京在内的四大一线城市年内完成房价调控目标的压力非常大。“国五条”和“京十九条”都明文要求建立房价目标责任制,对完不成房价目标的城市将进行问责。在严厉的问责制度下,如果房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或诱发新政出台。中国社科院公布的《房地产蓝皮书》 报告指出,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全面反弹,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失控,表明住宅市场重调控、轻改革的思路需要做出全面调整。易宪容认为,房价泡沫依然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投资影响民生、服务业等领域的良性发展。

房地产新政短期内难以出台,当前仍以长效机制的建设为主。只有在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同时,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制度的综合改革,才有可能走出“越调越高”的历史怪圈,实现房地产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良性协调发展。

不过,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大变动的可能性不大,当前楼市新政不会大范围大强度的出台,目前仍以长效机制的建设为主,配合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改革实现,稳步推进房产税试点扩大、不动产登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等举措。值得强调的是,房产税是比限购更为规范和市场化的调控方式,可以有效限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交易。房产税的扩围和全面开征,是在稳增长、调结构过程管理好通胀预期的一个良好举措。因此,为了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地方政府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困难,平抑房价,需要加快推进高累进性房地产税的全面开征,并在此基础上取消限购。此外,从整体来看,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在市场需求尤其是刚需提振的作用下,下半年房价仍将维持震荡上行。

当前中国经济虽然面对三大难题;但是,总体而言,乐观大于悲观,从国内观察,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速依然较快、增长潜力依然巨大;从国际观察,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将会对中国外贸产生积极影响,外需总体上处于平稳状态。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最好的诠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