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索罗斯和奥巴马都错了:中国远非如此

liaowangzhisheng 2013-08-02 17:37:06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就在两年之前,国际著名的经济学家们告诉我们中国GDP将在2016年超过美国。

这些论断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报告,其预测是基于购买力平价推算的。购买力平价是经济学中的一种衡量方式,比如在中国一些城市,购买一个450平方英尺,有7间卧室的公寓,相当于在美国科罗拉多州Lone Tree市购买1100平方英尺,有12间卧室的公寓。

在这种计算方式之下,IMF的报告显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更好,值得效仿。

IMF根据购买力平价测算,2016年美国经济占全球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降至17.7%,而中国所占的比重将升至18%;届时,中国GDP将由2010年的11.2万亿美元升至19万亿美元,而2016年美国GDP将由今年的15.2万亿美元增至18.8万亿美元;而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经济只有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一。

当时,自由派人士称赞中国自上而下的经济管理方式和智慧,惊叹于中国无穷尽的人力资源以及吸收党员的方式,就好像他们在世界上所向披靡。

乔治•索罗斯在巴黎俱乐部(一个成立于1956年的国际性非正式组织,由全球最富裕的19个国家组成,专门为负债国和债权国提供债务安排。)上说,“完美的秩序和全球治理是不切实际的期望。然而,不幸的是,西方民主制确实没有中国制度那样有领导力。”

这很难令人信服。但是,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被中国挤出聚光灯下。

《纽约时报》报道称,“奥巴马曾告诉手下人,做中国的总统更容易”。他这种超愚蠢、误导性的肤浅言论,被白宫超愚蠢、误导性的、肤浅工作人员泄露出去,然后又被超愚蠢、误导性的的肤浅媒体猛烈抨击。

不过,从那时起,中国这个“命令-服从”式的国家发生了一些“可怕的”变化。是的,经济给了它一记重击。这个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国家,看起来更像是步西方经济的后尘,这给了索罗斯和奥巴马一个大惊喜。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经济增长自从2007年的顶峰之后开始放缓,不过,最近放缓的速度有所加快。根据政府的目标和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有可能是自1990年以来最弱的一年,大概在7.5%左右。”

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佩蒂斯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似乎比较小,不像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那样。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措施有意无意地抑制正常的经济波动。这种波动性实际上并不小。小的冲击当然不会引起经济很大波动,但是,大冲击很可能引起比预期更大的经济波动。”

远的不说,中国财政的不透明性就削弱了中国的实力。实际上,财经网站ZeroHedge认为,“中国2012年的GDP增长只有3%-4%,仅为官方数据7.8%的一半左右。”

北京GK Dragonomics经济咨询公司的研究主管Andrew Batson说,“中国达成结构型经济改革和经济平稳增长的机会减少了很多。虽说鱼和熊掌兼得的方式已经成为习惯。中国需要停止国有企业做糟糕的投资,虽然政府投资曾经保持中国经济在2008-2012年的全球衰退中增长。中国必须放弃支持短期增长的手段,以获得经济的长期全面增长。”

实际上,这种批评放诸美国、欧洲经济大体上也是正确的。政客们正牺牲长期经济增长,换取一个短期的经济“创口贴”,以便帮助他们在大选中获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