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放缓 改革力度加大

liaowangzhisheng 2013-08-02 17:34:23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改革派领导人为推进长期改革,相比从前更愿意承担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痛苦。尽管持续的增长放缓引发了诸多呼吁,要求放松货币政策。

6月贸易数据表现低迷,引发了市场人士对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讨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滑落至20多年来的最低点。而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关经济增长率和就业水平不滑出“下限”的谈话,更助长了外界对刺激政策出台的臆测。

但是,中国政府并没有计划改变主意。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市场可能低估了领导层对经济放缓的忍耐程度。目前,中国正试图降低经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通过改革和减少监管刺激消费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资深经济学家徐洪才说:“(高层)关注的重点仍然是改革。下调利率或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以前经济不好的时候,地方政府会向中央政府要钱。现在他们不得不接受改革,因为中央政府不会给钱。”

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发表的评论似乎支持了这种看法,暗示政府不会像以往那样采取刺激措施。中国新闻社引述楼继伟的话称,“结构性调整是件痛苦的事。不可能在进行结构性调整的时候,还能非常舒服、保持非常高的增长”。

不过,政府的经济增长底线到底是多少令人迷惑。据新华社报道,楼继伟表示201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低于官方此前设定的7.5%。可随后新华社更正了该报道,楼继伟说的增长目标是7.5%。

根据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9个月中有8个月减速,在长达3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之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指出,即使经济增长数据再次出现负面消息,政府的政策立场也不会马上改变。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季度的经济增速同比低于7%,政府会出手支持经济。但是,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认为,中国政府已经不再过分在意增长目标,2013年的增长目标为7.5%左右,并不是严格的7.5%。

Capital Economics指出,“如果楼继伟的话都有些含糊,这或许告诉我们应该如何解读增长目标。中国官员可能对经济增速达标的重视程度不如以前了”。

如果出现失业率突然大幅增加,那么政府就有可能改变想法。目前政府就表示,就业率保持稳定,因为服务业快速发展、人口结构改变。

上个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政府官员将不再只以GDP增长作为考核指标,而是以促进当地居民生活、社会发展和环境质量为标准。

之后,中国出台了新的措施抑制向产能过剩的行业发放新贷款,转而扶持有优势的行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视察时表示,只要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政府将专注改革。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表示,政府决意改革的一个原因是,之前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2008-2009)造成了地方政府债务堆积如山。“对李克强和他的班子来说,他们将在头几年完成‘退出策略’,‘去杠杆化’是不可避免的。”

最近银行间的现金短缺,凸显出他们低估了央行的忍耐程度,央行不愿向经济注入更多的资金。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张斌说,“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提升了政府对金融危机和信贷错配的担忧。”

中央政府改革议程中的重点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者表示,利率市场化将有助于解决深层次的金融扭曲,其中包括庞大的影子银行问题。

中国利率制度是造成影子银行迅速崛起的原因,因为它抑制了存款利率,促使储户将钱投向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而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用廉价贷款,再以较高的利率,贷给现金缺乏的私营企业,也助长了影子银行活动。

虽然遭到一些国有银行反对,但作为利率自由化的重要一步,政府预定于年底实施存款保险制度。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利率改革将会继续前进。银行的反对不会令其终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