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专业人才难觅困扰在华德企

redianlengkan 2013-08-02 17:30:37 总第212期 放大 缩小

 

德国《世界报》

对比策尔公司这类高度专业化的德国中小企业来说,缺乏有能力的员工是妨碍企业在中国进一步拓展业务的弱点。

2013年,2200家在华德企中的大多数都在苦寻高素质的员工。78%的受访企业称,找到并留住专业人才是其最大的困难。而2012年和2011年,分别有83%和90.7%的受访企业,将寻找专业人才列为其最为忧虑的事情。

约尔格•武特克曾担任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多年,现在是经合组织的顾问。他用两句话总结了德国经济界对中国远离实际的教育培训体系的批评:它培养出了“太多死脑筋的大学毕业生”,这些人全都出自独生子女家庭。“他们受到来自家庭的压力,被要求去找收入高、受尊敬的白领工作。”

斯特凡•吕尔森是比策尔集团中国分公司的总经理。比策尔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制冷用压缩机制造商,在中国开展业务近20年,每年收到了成堆来自高校的求职信。“我们看不出求职者是否有系统化的理解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吕尔森说,目前公司正在扩大在北京的工厂,为此计划建立“自己的培训部门”,为的是在企业内部培训员工。此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60家德国公司正考虑启动一个共同的、着眼于实际操作的培训项目——正如中国东部城市太仓的近百家德国企业已经做的那样。

汽车业是德国经济界在中国市场上利润最丰厚的行业,它正尝试自己帮自己摆脱困境。德国汽车业寄希望于从2011年开展、一直持续到2014年的中德汽车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在这个由大众、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中国教育部和德国国际合作协会联合开展的项目中,德国汽车业在现代汽车技术领域推动与实际相结合的培训课程。这一项目计划在25家试点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其中15家学校已经启动了相关培训。培训课程将职业技术学校3年的学习与在生产线和销售企业的实习结合在一起。大众汽车公司也正在建立自己的培训中心,目的是通过它有针对性地推动对教师的培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