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3-07-25 12:52:45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贵刊第210期,在《风险社会,如何成为“安全的人”》一文中。作者尖锐地指出“公共领域里的不安全,事实上表明我们正身处一个无处不在的风险社会。”文章主要想告诉读者的是:帮助弱势群体,其实也就是帮助强势群体。这让我想起了身边一个真实的例子,我小时候的一个邻居,大家都叫他小闫子。小时候大家一起玩,也算其乐融融。我们家后来搬走了,也就很少联系了。只是后来听人说起,他父母离异了,他跟着母亲过,母亲又患了绝症,父亲也不知所踪。母亲去世后,小闫子就依靠着外婆的一点退休金相依为命。后来听说他辍学了,去打工了,再后来听说他因为盗窃被抓了。最近听说,他被放出来后又因为抢劫伤人被抓了,据说要重判。他的外婆也已经风烛残年。可是回过头来想想,如果社会多给他一些关怀,如果能有人引导他走上正道,也许他会有一个好的人生。那么被他偷的人家就不会有损失,被他误伤的人也不会至今昏迷。

——保定读者 方争

《近看中国国有企业》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出自一位外国作者之手。从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的国有企业,视角颇为独到。正如作者所说,一方面国企强调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机构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又说国有企业掌握着国民经济命脉,要服从党的领导。不要说外国人疑惑,连中国人恐怕都不明白国企和党之间的复杂权属关系。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国企肯定是听党的。正如文章作者所说:中国共产党直接控制中国国有企业在境内外的所有活动。共产党一手掌握着政府部门,另一手则掌握着盈利能力超强的垄断国企,怎么看都让人觉得是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如果说这个裁判员是利用国企的资源来支持政府搞好民生,那么这种体制无疑使民众得利。但现在看来似乎更多的地方,是在利用政府的资源来帮助国企小部分争取利益。

——渭南读者 郑顺桥

小产权房的问题是个大问题,也是个长久以来难以杜绝的问题。《小产权房与农村土地改革》这篇文章说得很对,“小产权房的诞生,缘于现行畸形的土地制度和房地产制度”。在现行的房地产政策下,所有城乡土地进入房地产和工业用地市场,必须由政府统一征收统一出让。正是政府部门在一级土地市场的垄断,导致了农民开始进行自我城市化的一场革命,也就是小产权房。而“钉子户”、“拆迁”等问题其实也是来源于此。我很认可作者的一个观点,即小产权房的建设主要违法行为充其量是没有得到国家批准和整体规划,因为在所有的关于土地的法律中都没有明令禁止农民向城市居民出售房屋。要想彻底的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首先就要大力推进土地改革,改变当下中国土地市场中,不论土地性质是名义国有还是名义集体所有,土地交易都只能由政府统一征收统一出让的现状。让农民直接参与到土地的交易中来,切实保障农民的土地出让收益。

——温州读者 陈新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