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放下增收目标,抓紧盘活存量方能开源

shehuiguangjiao 2013-07-25 12:50:58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后,中央又带头压缩一般性支出,连串动作只为缓解财政紧绌的窘迫状况。截至5月底,全国累计财政收入562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增幅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低于8%的目标,增速仅为支出的一半,如果不算上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不少地方已出现较大的收不抵支情况。

本届政府上台之初,已提出三公经费零增长的要求,现时中央再带头压缩5%的一般性支出,不仅是对八项规定的进一步坚持,也表达了财政紧绌之下“节流”的决心,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思路是一致的。盘活存量资金是将沉淀、闲置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民生建设、社会保障等关键领域,是积极财政政策从总量扩大到结构优化的标志性转变,而压缩支出等同于将一部分资金从不必要的地方挪到更有需要的地方去,亦同样是对财政结构的优化。

压缩支出为财政“节流”,十分有必要,亦有足够的空间。20年来,中国财政收入以20%、30%的速度急剧膨胀;2000年,狭义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是13.5%,但到了2012年这一占比却已上升至22.6%,如果算上土地出让金收入与国有企业利润,2007年政府收入占了GDP的40%以上。而随着财政收入的剧增,在粗放的预算制度下,政府也养成了挥霍习性。1994年至2006年这12年间,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的人数每年平均增长1.5%,行政管理费用每年递增22.04%,增长速度是人均GDP增速两倍以上,开支实在太大。而根据审计署6月24日发布的2012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显示,“三公经费”状况不容乐观,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出国费,在计划外召开会议和组织出国,甚至向下属单位和其他单位转嫁行政费用等,都是十分普遍的问题。可见,即使压缩5%的中央一般性支出已被认为“比例相当大”,却显然有足够空间从容做出这一“节流”动作。

“节流”有必要亦可行,能否实现只是决心问题。更令人担忧的在于“开源”,财政吃紧时的惯用“开源”手法是加强税费征收,所以收过头税等情况总是伴随着政府的紧日子而出现。其实,财政增速下滑虽然是不争的事实,但财政资金的绝对数量依然十分可观。况且,今年的中央财政收入计划增长3900多亿元,全国财政收入计划增长9420亿元;而至今年5月末,政府在央行国库的存款余额为3.23万亿元。即使财政收入零增长,只需拿出1/3沉淀于国库中的资金,已可填上今年的收入缺口。根本无需执着于财政增收数字,导致为求达标而征过头税或不落实税收优惠,压缩本已十分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为经济雪上加霜,这种错误的“开源”方法最终只会以“截源”收场。

(南方都市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