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倪方六:谁是中国最早的城里人

tupianzhongguo 2013-07-25 12:44:58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城镇化”近年来似乎成了一个热词。所谓“城镇化”,亦即人口持续向城镇集聚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农村人”转为“城里人”的一个历史进程。中国作为世界上传统的农业大国,城镇化其实一直在进行之中。

考古学者倪方六近日撰文认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城里人”是商人。早期商人都是“有身份的人”,只有贵族才有剩余物品参与交易的可能。由此可以推断,中国第一批“城里人”的出现,不会晚于处于奴隶制社会的夏代,距今至少4000年。

他指出,从《史记》等史料记载分析,当时应该有过多轮原始城镇化运动,其中最著名的一场“城镇化”运动,应该是夏禹主导的。《尚书•夏书•禹贡》记载,“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即禹把全国划定徐、冀、兖、青、扬、荆、豫、梁、雍等九个“州”级行政区。“九州”中的每一州都应该建有一个地区性中心城市。

商朝因祖上分封于“商”这个地方而得名,商朝的人善于交易,其灭夏在财富上的原始积累,就是通过用“绣”这种纺织品与夏做粮食贸易完成的。商建国后,做生意已成商朝人的社会职业,“商人”概念因此而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