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马光远:中国垄断国企霸占“财富500强”

tupianzhongguo 2013-07-25 12:44:30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是中国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说,是该放弃《财富》500强排名图腾的时候了,入围的喧嚣,掩饰不了竞争力的虚弱,金牌大户,代表不了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日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撰文指出,过去多年,中国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为了扶持企业进入《财富》500强,可谓殚精竭虑,但当进入500强的企业大多属于垄断和产能过剩甚至亏损企业的时候,杀入这个榜单的意义和价值将大打折扣。

他表示,入围的企业基本没有大的跨国品牌。中国大陆入围财富500强的89家企业,没有一家具有国际声誉的品牌。无论是位居排行榜前十的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电网,还是其他企业,其在业务分布、利润来源、品牌的知名度上,影响基本仅限于中国。“两桶油”的利润,80%以上来自中国,除了华为和联想这两家所谓的“民营企业”的国际业务尚可之外,其他入围的企业大同小异,基本都属于真正的“中国企业”,他们营业收入的80%以上都是在国内,他们仍然属于中国,而不是世界。

他认为,当入围企业的数量位居全球第二的国家,其入围的企业要么是垄断行业,要么是产能过剩行业,要么是亏损企业的时候,这对于《财富》500强而言,无异是一种极大的尴尬。同时,一个国家杀入500强的清一色都是垄断或者官办企业的时候,《财富》500强与其说是中国企业的骄傲,不如说是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反思的一面镜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