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军:“克强经济学”不是通缩经济学

tupianzhongguo 2013-07-25 12:44:14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英国最大商业银行巴克莱银行用“克强经济学”把新一届政府的政策取向概括为“不刺激、去杠杆和结构改革”,对此,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日前在其博客撰文强调:“克强经济学”不是通缩经济学。

张军教授表示,“克强经济学”不是通缩经济学而是结构经济学,如果任凭经济继续下滑,中国岂不很快滑入通缩陷阱。

张军指出,信贷扩张过快和错配的局面必须有改变,结构改革必须要提速,更重要的是,增长下滑的局面终要扭转才能提振市场和公众信心,将中国经济扳回到较快的增长轨道。根据国际组织和多数经济学家的估计,未来10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约在7.5-8%。

张军认为,作为结构经济学的重要含义,现在非常关键的是要加快出台地方自主发债的政策法规,用金融市场盘活地方政府的资产存量。债券市场的扩张和发展也是中国金融部门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的主攻方向。如果金融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地方政府债务为突破口,那么,这步棋走对,全盘皆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