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华生:金融危机必从房价下跌开始

tupianzhongguo 2013-07-25 12:44:01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一场金融、股市、经济之间上演的跌宕起伏大戏,在短短2个星期里,就让中国人见识了什么是发生在家门口的“金融危机”?什么是股市信心的彻底丧失?什么是对未来生活的迷茫?什么是恐慌心理发酵蔓延,号称一切都推倒重来……

近日,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流动性短缺的风波,一定意义上给了我们及其重要警告,中国真正的危机还没有来,真正危机来了以后我们能不能够应对?

他认为,中国有庞大的以土地抵押融资的地方债务,大量资金经过各种理财产品,用信托方式流向房地产。这样的情况下,泡沫的爆破点会和美国一样,即当房价一旦下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开发商的资金链就会断裂。所以如果中国来一场由房地产引发的金融危机,一定也是和美国一样从房价下跌开始,只不过我们的房价下跌不会直接让购房者破产,但会直接影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信托资金和给开发商的偿付能力,从而引起金融危机。

他强调,这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是:一旦房价下跌,所有的抵押品就贬值,所有的本金和利息偿还就变得困难,资金链条就会断裂,就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巨大震动和海啸。他说,这可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茶杯里的震荡,而是真正的金融海啸。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