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等收入陷阱”考验中国经济

tebiebaodao 2013-07-25 12:41:18 任飞/文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年中期)论坛”用“扭曲加剧、复苏乏力”来总结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表现。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谈到当前中国经济问题时指出,弊病源于经济改革没有到位,借宏观调控之名行扩大行政干预经济范围之实,权力垄断为腐败寻租活动提供方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依然粗放,贫富差距不仅没有随着发展而缩小,反而有扩大之势,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中国经济是否已经面临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指,人均GDP收入达到3000~5000美元这一区间后经济出现停滞。

日本是成功超越“中等收入陷阱”第一个亚洲国家。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高速发展的日本经济不仅GDP叠创新高,而且人均GDP也同步增长。2012年,日本GDP世界第3,人均GDP世界第18,如果以人口超亿为标准统计,日本人均GPD仅排美国之后列世界第2。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打残了亚洲四小龙、五小虎。尽管新加坡与香港的经济重回增长轨迹,但因两者均属于城邦经济体,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不大。亚洲国家中第二个超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是韩国。

1970年前,世界上不少国家已经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但在几十年后,并没有进入非常发达的国家行列,仍然深陷“中等收入陷阱”,没有什么进步。最典型的例证就是拉美现象。二战后 ,许多拉美国家利用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价格低廉的优势,吸引了大量外资,经济发展一度非常快,在20世纪70年代人均GDP普遍进入到3000美元的区域,而后却长期停滞,与发达国家差距越拉越大,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日本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超越了“中等收入陷阱”,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更令国际社会关注。今年6月以来突如其来的“钱荒”令中国经济雪上加霜,从“中等收入陷阱”到“中国经济危机”的热议已成为热议的话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