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最有钱国家面临钱荒:经济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tebiebaodao 2013-07-25 12:36:36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进入2013年6月份以来,中国原本财大气粗的银行资金出现了相对比较紧张的现象,竟然闹起了所谓的“钱荒”。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先后出台了“4万亿”投资的一揽子经济复苏计划,率先走出了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从2012年以来,中央政府在“稳增长”的目标下对货币政策宽松化的一系列微调,也使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一种充裕流动性的状态。在不缺钱的中国,银行突然缺钱,中国的银行业闹“钱荒”,让人感觉到百思不得其解。

社会各界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的钱荒现象作了深入分析,其中,不但阐述了钱荒产生的原因,而且也提出了相应的化解措施。其实,中国式钱荒具有中国特色,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纠葛,是各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

本世纪以来,改革先是放慢,后来在某些方面倒退,于是就出现了对所谓“中国模式”的宣扬,即由强势政府而不是市场来支持高速增长。如果这种体制不改变,粗放的发展路线以及资产负债表的高负债率和高杠杆率都是很难改变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