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反腐引发丑闻败露

liaowangzhisheng 2013-07-25 12:28:57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中国高调反腐持续引出重磅新闻,一系列官员因滥用职权纷纷落马。

最近中国反腐针对的新目标是王素毅,他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案件之前,已经有许多中国官员落马,他们的罪行似乎都因贪婪和欲望而造成。

据报道,王素毅被情妇联名举报贪污受贿。据举报人称,王素毅非法敛财1600万美元。包养女大学生、女记者数名,房产数十套,安排近30名亲戚吃空饷。结果,王素毅由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被中央免职,正接受组织调查。

香港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华伶说,情妇已经成为中国反腐的“新力量”。“几乎每个腐败官员背后都有一个或多个情妇。调查人员很清楚发生了什么,所以调查的最佳方式是首先找到他们的情妇。”愤怒的情妇们经常在揭发官员滥用职权时起到重要作用,他们的故事经常在网上被曝光。

6月底,重庆市官员雷政富因腐败被判入狱13年。根据法庭宣判,雷政富收受贿赂接近50万美元,相比中国其他腐败案件,这算是数目很小的案件。之所以雷政富的案件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他和一名情妇的艳照在网上被公之于众。

尽管此类似的案件声名狼藉,但哈佛大学中国问题专家Roderick Mac Farquhar说,中国当局仍然没有能让公众相信反腐触及到了核心的问题。“公众对目前的反腐运动仍是持愤怒的态度,因为它没有触及任何高层的领导。”

实际上,一些高层官员已经涉案。然而,大部分这些案件的法律程序都非常慢,意味着当局没有足够能力达成一致,让这些官员得到应有的惩罚。

之前一个例子是薄熙来。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曾是一位有希望的年轻政治家。他的仕途在其妻子卷入谋杀英国商人的案件后戛然而止。经过7个月的调查之后,党内的反腐机构在去年9月已经为法律诉讼扫清道路的,但到目前为止审判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傅华伶说,“他就像是房间里的‘大象’。中国政府在调查之初做得非常好,但之后这个案件就会消失在体系之中。”

刘铁男是另外一名引人注目的腐败高官。他也是因情妇举报贪污受贿而落马。这是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处理的最高级别官员。刘铁男是前国家发展和改革会员会副主任,今年五月落马并接受调查。现在具体的审判日期还没有定。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习近平的反腐举措持乐观的态度。任建明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Anti-corruption & Governance Research Center)副主任。他说,“在上一届党的代表大会之后,对新的领导层有很多期待,希望他们可以在反腐败方面做一些实质性的工作。就如同习近平所说,他们也可以打‘大老虎’。最近的案件可谓是创下纪录。”

但是任建明也表示,这种反腐运动只能是短期的。历史表明,只有深入的改革和独立监察才能有效遏制腐败。“只靠党员自己约束自己是不太可能遏制腐败。政府自己监督也是不太可能的。”

在许多腐败案件中,控方证据显示官员往往在滥用权力的时候仕途得到提升。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即是一例。根据中国媒体报道,刘志军从1986-2011年利用职权非法牟利,接受贿赂高达数百万美元。2013年7月8日,刘志军最终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没收全部个人财产。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何兵说,“(这就是)你一边腐败一边继续升迁。”刘志军和其他目前正接受调查的高级官员可能面临死刑或终生监禁。事实上,高级官员受处罚也会提醒其他低级官员。“他们可能会自我克制一点,但反腐工作任重道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