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瑞士签署自贸协定

redianlengkan 2013-07-25 11:59:05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法国法新社

中国和瑞士6月6日签署了北京与欧洲大陆国家之间的首个自贸协定,这正值该亚洲巨人与欧盟贸易关系紧张之际。当着众官员和记者的面,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在中国商务部内举行的仪式上签署了这一协定。2012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263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2年瑞士为世界第19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施奈德-阿曼在签署仪式之后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一自贸协定对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市场,该国中产阶级有潜力发展壮大。独立性极强的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但瑞士在经济方面是一个重要国家,以其著名的手表等高端奢侈品,以及身为金融中心而闻名于世。瑞士主要向中国出口手表、药品、化学品以及机械,而中国主要向瑞士输送纺织品和机械设备。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不同,瑞士在与中国的贸易中享受着巨额贸易顺差。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经济在过去数年经历了严重波动,其中一大原因是主权债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吞噬了希腊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欧盟和中国均声称遭遇对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双方因此陷入争端,其中涉及的行业包括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行业以及欧盟的葡萄酒行业。这导致人们担心双方的争端可能会加剧并失控。

不过,瑞士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还需瑞士议会的批准,随后才能生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