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野鸡大学”和假文凭泛滥

redianlengkan 2013-07-25 11:58:45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之声

许多中国人认为,大学文凭是获得稳定和收入不菲工作的通行证。骗子正是利用这种心理,开设假大学,提供子虚乌有的学校文凭。

中国2013年有699万大学毕业生,他们都面临激烈的就业竞争。初出校门的新人精心准备简历,期望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赢得雇主青睐。大学的声望在这里起着不小的作用。可悲的是,响亮的大学名称背后往往隐藏着陷阱。例如,首都财经贸易大学、北京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这些乍一听很唬人的“高校”未必会引起雇主怀疑。然而经济观察网指出,它们都是所谓“野鸡大学”。这些教育机构都有好听的名字,但实际上甚至没取得办学资质,更别提颁发文凭的许可了。

前不久,上大学网专家团队公布了100所假大学名单。其中没有一所通过年检。北京堪称高等教育的造假中心,100所冒牌大学中有70所在这里。

假大学故意取一些和正规大学极其相似的名字,混淆视听。调查显示,九成“野鸡大学”都有自己的网站,其中20所将真正大学网站上的部分信息搬到自己网站上。例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校门的照片,就同时被几所山寨学校网站使用。

那些高考分数不够甚或没有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完全可以通过这些“山寨高校”的帮助获得文凭。当然,代价相当高昂。应届毕业生及其家长被假学校名称蒙蔽,向其支付学费的情况屡见不鲜。

但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外国公司现在开始核查应聘者文凭的真伪。2012年,一名女子在求职时提供了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大学的文凭,得到的答复却是,雇主怀疑其文凭系假造。这名受害者随后报警,学校创立者被捕并判刑11年。

在中国家长渴望让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所进行的投机中,甚至发现了官员的身影。2012年7月,中国教育部一名退休干部被控欺诈,遭到调查。他伙同他人冒充成并不存在的美国内申大学的代理人进行招生。

缺乏应有的国家监管是症结所在。打击高等教育诈骗的机制推行过于缓慢。结果只能由家长或学生自己去分辨真伪。当局只是呼吁他们不要上当受骗。

然而,也有人故意买假文凭。报道称,有着名称好听的高校的文凭,的确可以在求职中发挥关键作用。而且一些年轻人认为,既然在中国其他东西都可以买到,为什么不能买文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