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容克:被迫辞职

redianlengkan 2013-07-25 11:57:00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7月11日,欧盟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政府首脑——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在内阁会议结束后正式递交辞呈,并宣布提前大选,以化解当前的政治危机。

这是以政局稳定著称的卢森堡大公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次发生内阁倒台,原因在于直属首相府领导的秘密情报机构贪赃枉法行为曝光。

此外,与容克领导的基督教社会党共同组成联合政府的社会党也倒戈,与反对党一道,要求立刻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迫使容克辞职。

7月10日,卢森堡议会审议了一份调查报告。报告称,该国情报部门SREL涉嫌对政界人士进行非法窃听,同时涉嫌公车私用,并收受官员贿赂为其谋取不当利益。

对此,反对党批评容克及其领导的内阁未能及时制止情报部门的渎职行为,并提议发起针对容克内阁的“不信任投票”。

在经过卢森堡议会7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容克宣布辞职。容克称,在“不信任投票”中,他的联盟显然不会支持他。容克同时表示,“对情报部门的管理工作不是我最优先的工作,我也不希望我们的国家有一个每天只关心情报机构的首相。”

现年58岁的容克是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政治家群体中的一员。他当年的合作者如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和德国前总理科尔等人都已经卸任甚至过世,而他担任卢森堡首相18年,并于2005年至今年初兼任欧元集团主席一职,创下了战后欧洲政坛的纪录。他还是欧元货币的创始人之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