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汪洋:笑谈对话

redianlengkan 2013-07-25 11:56:03 总第211期 放大 缩小

 

7月1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中美经济对话论坛上首秀就赢得广泛关注。

这是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政治和经济班底首次面对面。

汪洋是担任副总理后首次主持大型国际对话。

“今天由我和雅各布•卢这对新人来主持新一轮的中美经济对话,在中国的语境里,新人是指刚刚结婚的夫妻,我知道美国允许同性婚姻。但显然我和雅各布卢没有这个意思啊。”

汪洋甫一开口,就将全场的美国和中国高官逗得哄堂大笑。

汪洋说:“中美经济关系有点像夫妻,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也有吵架,有分歧,但是都必须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培育共同的生活基础。”

谈及本轮对话,汪洋说,我们是一个老的对话机制,但是一个新的对话团队,我们要继续好的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

对于如何搞好经济对话,汪洋强调,本轮对话一是要坦诚务实。不回避矛盾,努力在弄清分歧的基础上找寻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要相互尊重。对话会有交锋,但要认真倾听对方意见,要将心比心去理解对方的立场,要有一个平等的对话环境。三是双方要着眼长远,有效管控分歧,不求毕其功于一役。四是要求同存异。努力扩大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共识,促使对话成效最大化,给中美经济合作带来看得见的成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