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210期)

fengyanfengyu 2013-07-09 21:50:55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贵刊第209期文章《城管:请收起你的拳头!》中有这样一句话“城管就是政府出钱雇了一帮挨骂的”。这句话说得很无奈,却也很贴切。路面上有小商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正规的小超市、小商场不够,或是价格太贵;地铁口有黑车,是因为打不到出租车也没有合适的公交车;有人在路边发招工的传单、广告传单,是因为没有实力的小企业找不到低廉的宣传方式。其实这些都反映的是政府在社会需求、城市管理上的短板。因为政府提供的服务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于是群众自发的形成了“路边摊”、“夜市”、黑车。而城管只不过是一个位于末位的执法部门,依靠简单的执法取缔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相信没有哪个城管生来就是喜欢暴力执法、喜欢打人的,但是这种政府服务缺失所导致的矛盾最后往往只能依靠暴力强制手段来解决。

——山东读者 魏明

《厦门爆炸案:在极端化的社会情绪中寻找平衡点》这篇文章中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对“在当下中国社会,恰恰缺乏这样的底线共识,杀人者往往被抹上抗争的政治油彩而似乎有某种正义性,被杀的无辜者却往往反而成了罪人似乎该向杀人者忏悔:对不起,是我们害了你,是我们把你逼到了绝境……”在厦门爆炸案发生之后,网络上有一大群人竟然是认为陈水总“无罪”,甚至可以说是“支持”他的。这些人认为陈水总错是错在没有把汽油倒在贪官污吏身上。这种言论让我感到毛骨悚然。要知道任何原因都不构成犯罪的理由,恐怖袭击没有任何理由。暴力犯罪、恐怖袭击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加深社会的仇恨。社会依赖于众人共同遵守秩序而存在,在社会中犯了罪的人要由社会规则来审判。如果无论谁觉得不公,就可以跳出来喊打喊杀,报复社会的话,这个社会又有何秩序可言。当社会秩序丧失,我们可能又会瞬间回到那个挥舞着红宝书,喊着“造反有理”,打倒一切砸烂一切的历史悲剧循环中。

——北京读者 李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