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问上海枪杀6人案

shehuiguangjiao 2013-07-09 21:49:09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因工厂经济纠纷与同事发生矛盾,上海一62岁男子在6个小时内连续作案四起,杀害六人。6月22日11时15分许,上海宝山警方在月罗路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内,将持枪犯罪嫌疑人范某抓获。

一问:62岁男子为何连杀无辜?

上海《新闻晨报》官方微博转发网友爆料:范某是上海浦东人,曾当过兵。曾在该厂做工者反映,此人脾气极暴,稍有不顺,就发脾气。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62岁的范某是一个有着冒险人格倾向的人。”6月22日上午中科院心理所心理专家吴坎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一个人最终走向杀人的犯罪道路,背后的原因可能是社会的、家庭的或个人的,可能是遗传的或后天习得的,可能是偶然的或必然的,也可能是蓄谋已久的或一时冲动的,但总的来说,人格上的缺陷是其一个重要的内在因素。

范某可能因自身的比如经济、身体等原因,存在强烈的不安全感,拥有枪支是他情感得以“满足”的一个手段,对一般人来讲,枪不是生活的必需品,而像范某这样有着冒险型人格倾向的人,枪这种危险品成为了他寻求心理安全的工具。

有着长期不安全心理隐患的人,当受到别人攻击或某种刺激时,很容易过激反应,甚至会出现杀人这样的极端行为,从范某作案过程分析,他并不是非常有预谋地杀人,说明他的犯罪过程是无理性的,他在杀第一个人时可能是一种泄愤的心理,但激愤之下控制不了情绪而杀人,在他接着杀别人时心理可能存在着一种“破窗效应”,就是人们俗话说的“破罐子破摔”,反正杀了人我已死定了,再杀几个又能怎样,此时他对自己的风险有一个评估,杀人打破了他的心理底线,使他不再有所顾忌而持续做出疯狂行为。

二问:事发工厂有何经济纠纷?

事发工厂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外表破破烂烂,但其公司主页却显示,公司主营乙醛酸、草酸、乙二醛,有100至200名员工,月产量2000吨。是一家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注册地点是上海市宝山区月罗路581号,法定代表人姓李。

公司网页上的多部电话均显示号码为空号。记者还发现,一条2011年发布的网帖贴出了公司法人代表的手机号码,并称她“欠了很多供应商的货款,大家一起联合起来讨债,别让她逍遥法外!”有回帖称:“她确实是欠了很多人的钱,包括公司员工的工资,她准备卖地逃跑,别让她跑了”等字样。记者拨打该公司法人代表的电话,发现该号码已经停机。

另外,浦东新区人民法院2012年3月23日发送给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的一张传票显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诉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已经被法院受理。

上述信息显示,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经营不善,内外都面临问题。

三问:范某的猎枪从何而来?

范某不但私藏猎枪,而且他的猎枪还相当有杀伤力,数小时内连杀6人,他的猎枪从何而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猎枪弹具管理办法》第十七条 购买猎枪的,应当凭特许猎捕证或者狩猎证、所购枪支及销售凭证到发放猎枪弹具购买证的市、县公安机关办理持枪证,并向同级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本办法所称猎枪弹具,是指发无膛线枪、火药枪、注射枪、为狩猎制造的有膛线枪及其机械部件和弹药(包括弹壳、底火和金属弹丸)。

而根据《上海市气、猎枪管理办法》第五条,购买气、猎枪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所在地公安机关申请,经批准发给《气、猎枪购买证》,凭证到指定的经销或寄售商店购买。持有气、猎枪的单位和个人,须向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并交验枪支,申领《持枪证》。《持枪证》不准伪造、涂改、转让、出借。如有失落,应立即报告原发证的公安机关。本办法所指的气枪、猎枪,包括发射金属弹丸的气枪,狩猎使用的霰弹枪(各种型号的单管、双管猎枪),火药枪(又称土枪、鸟枪、铳等)和麻醉动物用的注射枪。

不论根据国家法律还是地方法规,范某的猎枪显然在禁止之列,范某从哪里得到了杀人武器,还有待相关部门公布侦查结果。

(《北京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