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年报:止过度竞争导致社会冲突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1:40:52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社会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目前整个中国社会,各行各业处在过度竞争状态中,如果不及时警觉和调整,将会使未来的社会结构非常危险。

中国是大国,我们的人口基数和崇尚教育的优良传统,使人才出现的概率有基本保证,在这个前提下,一切人为鼓励过度竞争的方式都需要慎重。竞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竞争,社会很难进步。但我们必须清楚,人类发展和进步,如果始终以竞争,特别是激烈残酷竞争为主要方式,很可能会导致人类社会生存状态的恶化。我们不简单反对竞争,但要警惕所有社会领域始终处在过度竞争状态中。中国社会在经济发展后,社会普遍感觉幸福感降低,焦虑频生,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度竞争无处不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