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林毅夫:每年8%的增长潜力,中国可维持20年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1:36:27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香港民间智库博源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学术论坛上,关于中国经济未来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人们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经济学家林毅夫坚持他“每年8%增长潜力维持20年”的论断,而也有学者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下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曾多次提出只要发展中国家合理利用“后发优势”,即模仿和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那么经济增长速度可以是发达国家的二到三倍。

在此次论坛上他仍然表示,按照1990年不变价计算,中国2008年的人均收入水平,为美国当年的21%。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东亚经济体发展历史来看,在其人均收入达到这一水平时,分别保持了20年年均经济7.6%-9.2%不等的增速。

他据此认为,中国利用同样的后发优势,同样有可以维持20年每年8%左右的增长潜力,但前提是需要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消除双轨制带来的弊端及腐败的问题,还必须提高人力资源的质量以克服人口红利过早消失造成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