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曾毅:尽快启动普遍二孩晚育政策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1:35:49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当前,只开放双单独夫妇生二孩方案呼声很高,这已给中央决策层一种错觉:似乎生育政策调整已在顺利进行。那么,事实是否如此?

近日,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杜克大学中华人口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毅撰文指出,基于第六次人口普查等最新数据分析表明,保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将大大加速人口老化,导致劳力资源加速萎缩;继续助长出生性别比大幅偏高的危险趋势;继续制造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高风险家庭而危及社会稳定与国防安全;管理成本与政治代价太高;而只开放双单独生二孩方案秉承了这些弊端的大部分。

曾毅认为,如果尽快启动普遍允许二孩与提倡晚育政策,适当新增婴儿正可扩大当前急需增加的内需市场,而这些孩子进入劳动年龄时,正好可以减轻2030年前后开始的劳力资源快速萎缩与老年比例迅增的“人口负债”压力,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如果等到三年、五年或十年后再调整生育政策,将加剧2030年后劳动力资源快速减少,而且新增婴孩在2030年后相当一段时期仍是需要抚养的少年儿童,与那时“人口负债”期的老年人口迅增压力迭加,则可谓雪上加霜,悔之晚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