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辜胜阻:股权投资引领“创新驱动”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1:34:29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近日,“2013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会议期间表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使发展方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将为VC/PE带来无限商机,政府要为行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

辜胜阻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要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阶段向“创新驱动”的阶段转变。

他说,中国过去30年的辉煌主要得益于廉价劳动力形成的人口红利和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红利等“要素驱动”,以及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所形成的“投资驱动”。而如今这两种驱动方式都已难以为继,且付出了巨大代价。政府要重视股权投资对“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过程中,股权投资大有可为。当前,政府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行业应加快转型,改变过度同质化竞争与粗放式发展现状,改变投资过度偏重晚期和心态投机化局面,真正成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助推器。

为此,他提四条建议:一要让VC(私募股权)/PE(风险投资)投资链前移,鼓励更多的天使投资。二要调整VC/PE急功近利、追求短期利益、赚“快钱”的心态,改变VC/PE的短期行为及投机心态。三要让VC/PE 推动企业海外并购,帮助企业“向外走”,拓宽VC/PE的发展领域。跨国并购成为对外投资的新热点。四要拓宽VC/PE 退出通道,同时降低税负,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