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战略转向亚洲:与中国为敌

liaowangzhisheng 2013-07-09 21:22:06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 来源:美国 《华盛顿时报》

■ 翻译:杨丽娅

在最近查理•罗斯的访谈节目中,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担忧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良性竞争关系”恶化为严重冲突。他没有提到的是,与中国可能发生严重冲突的祸首就是他自己的政策。

奥巴马政府已经变得相当精于利用国外“怪兽”,为自身军事扩张和好战的外交政策辩护。

里根政府曾经不断用“若隐若现”的苏联帝国,来为无端入侵格林纳达、支持尼加拉瓜的反政府武装来辩护,因为他们进行的大多是针对无辜平民的暴行。

接任的布什政府,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如何在苏联衰落后,唤起美国人的恐惧感。他相当成功地完成了这项挑战。通过揭露曼纽尔•诺列加是大毒枭,从而将入侵巴拿马合法化。接着他将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描述为一场完全“彻底邪恶”的行动,并将萨达姆•侯赛因比作“希特勒再临”,为海湾战争的车轮加上润滑剂。

“9•11事件”发生后,小布什在挑选“怪兽”的时候,几乎没什么困难。但他错误地利用“基地组织的威胁”发起许多不经深思熟虑的军事行动,以及在伊拉克的非法战争。

“恐怖组织的威胁”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已经足够用,几乎运用到他外交政策的每个方面,从增兵阿富汗到定期轰炸也门、甚至是对非洲新的军事入侵。

但奥巴马好战的外交政策有一个方面,和基地组织的威胁几乎扯不上关系,他也因此不能纳入到一起:那就是所谓的亚洲重心。

军事重心向东亚“再平衡”是一个对抗性的政策,涉及到美国在亚洲许多地方增加兵力和海军力量,包括菲律宾、越南、日本、关岛、韩国、新加坡等等。而且还包括提高中国邻国对手的力量。

美国已经翻新了在该地区二战时候的旧军事基地,并且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用来奠定与中国进行“空海作战”的基础。美国甚至还向靠近中国边境的地区部署无人机。这让人不禁要问: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美国的“后院”,美国会如何反应?

中国对美国的安全犯下了什么不可饶恕的罪行?他们支持恐怖分子?他们用军事力量威胁我们?他们针对华盛顿囤积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不,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奥巴马没能召唤出“一个怪物”来摧毁中国,因为根本就没能出现这样一个怪物。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军事大国,恰是其主要的罪过。中国并没有威胁到美国人的生命,而是威胁到美国的霸权。

亚洲重心令人想起帝国主义列强不是必须找理由,让军事扩张正当化。它更像是著名的“伟大博弈”,大英帝国和俄国为争夺在中亚的战略霸权而开战。

《外交事务》杂志的两名作者,黎安友和安德鲁•史考贝尔写道,“中国是唯一一个普遍认为可能威胁到美国霸权的国家。实际上,中国的崛起已经引起担忧,中国将会很快压倒其邻国,某一天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美国是中国内政的最大干预者,台湾现状维持的保证人,在东海和南海海军力量最强的国家,也是现有国际法律体系的开创者和捍卫者。”

即便美国政府明天就削减一半的军事开支,军费上依然领先中国。但这并不能让奥巴马政府冷静,然后缓和他的措施。

这种行动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风险。早在2011年,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在一份报告中就确认,奥巴马政府在亚洲的强硬姿态,可能招致意想不到的后果。

该报告预计:“基于中国新任领导班子的判断,中国外交政策将会有改变。他们认为中国必须对美国旨在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作出回应。”

“美国的亚洲重心战略在中国引发了很多反美情绪,这将会给中国领导人增加压力来对抗美国。民族主义的呼声将召来该地区的军事对抗。”

中国前外交官贾修栋说,“不要将中国视为敌人,否则,你终将成为中国的敌人。”

中美之间的经济依存度,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件好事。只要各自调转矛头,中美可以继续推进和平、互惠互利的贸易。只有美国人找出一个“怪兽”来攻击摧毁中国,才可能让中美宣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