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成斯诺登案大赢家

redianlengkan 2013-07-09 21:15:03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时报》

前美国国安局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中国领土上近一个月的逗留,因香港拒绝应美国要求对其发出逮捕令,他最终离开香港飞往莫斯科或是其他地区。

以中国的立场来看,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中国是这名泄密者对于美国政府指控的最大受益者,而且现在避免了在香港法院围绕斯诺登是否应当被引渡展开旷日持久的斗争。

斯诺登泄露了关于美国在全球范围的大型监视项目的情报,凸显了华盛顿的虚伪,并且支持了北京关于自己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而非犯罪者的说法。

至少,在很多人眼中,美国似乎犯有与其过去指责中国同样的罪行,规模甚至可能更大。奥巴马向美国人民作出的、关于美国政府没有窃听他们的电话,或是阅读他们的电子邮件的保证,只在欧洲和华盛顿监视的其他地区。事实上,在其他国家的公民心中,无论他们是否是美国的盟友,都激起了愤怒和猜疑的情绪。

斯诺登故事发生,在中美争夺全球影响力的大背景下。在斯诺登案中,中国显然是大赢家。现在看来,中国并不比美国更“有罪”。美国注定会失去更多。现在,华盛顿遭受的指控不仅是暗中监视本国公民,而且还包括入侵全球每一个人的私人通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