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美俄成立世界信用评级公司

redianlengkan 2013-07-09 21:14:13 总第210期 放大 缩小

美联社

中国评级公司大公国际6月25日与俄罗斯和美国的伙伴,合作发起成立一个新机构,挑战被指责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方面起到助推作用的各大评级机构的统治地位。

官员们说,世界信用评级集团旨在在行业内进行一定程度的制衡。该行业传统上为穆迪、标普和惠誉所垄断。

这三家评级机构因为给予抵押贷款投资产品和其他债务较高评级而受到批评。美国政府正起诉标普公司,在2008年下半年危机爆发前夕,在得到抵押贷款支持的投资产品的质量方面,误导投资者。

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说,信用评级在全球经济运行中不可或缺,显然,目前的评级体系需要改革,引入新思维。作为中国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此前曾批评其西方竞争对手过于偏袒美国和欧洲政府。在2010年发布首份政府债务评级报告前,该公司几乎无人知晓。

大公国际、俄罗斯评级公司和总部设在美国的伊根-琼斯评级公司各占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三分之一股权。该公司初期投资900万美元,总部设在香港。

伊根-琼斯评级公司总裁肖恩•伊根说,世界信用评级集团“将对目前市场中存在的评级公司提供的某些重大假定提供急需的制衡”。

在全球金融危机前,穆迪、标普和惠誉对复杂的、得到抵押贷款支持的投资产品给出过于乐观的评级。当最终发现这些投资产品不像想象中那样有投资价值后,这些机构将评级下调,因而在投资者中引发恐慌,导致美国政府断定,如果没有这些评级机构,危机原本不会发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