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由谈209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0:49:25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文汇报: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创新

正确处理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必须摒弃将两者截然对立的零和思维。应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创新,确保改革创新与法治建设齐头并进,互为促进,积极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在改革涉入深水区,社会转型、矛盾凸显的新时期,多年遗留下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大多触及深层矛盾和冲突,难以摆脱利益失衡、体制失灵、机制惰性、法制滞后的掣肘。对于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用改革创新的方法在发展中予以破解。

联合早报:中国的“宪政”之争说明了什么?

近来,中国社会发生了一场多年来少见的“宪政”争论。这场“宪政”之争的发生说明了什么?第一,“宪政”之争传达出了政治合法性危机的信号。第二,争论表明中国社会的分化和激进化。第三,官方话语的衰落。第四,在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执政党内部对“宪政”没有任何共识。这种在意识形态层面上的“宪政”之争的恶果是明显的。从政治上说,争论双方都在试图重新定义中国政权的本质。但是,双方都没有问他们用来定义中国政治的概念,是否适用中国的现实。很显然,双方所用的都是外来的概念和意识形态,根本没有能力来规定中国的政权性质。

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需要探索在中国的政治环境中,宪政从何而来的问题,而不是要不要宪政的问题。左、右派应当放弃具有神学色彩的宪政讨论,把眼光置于中国的现实和经验,探讨中国自己本身的权力制衡机制,也就是中国本身的宪政,这才是唯一的出路。

香港《大公报》:两岸热潮民进党无法置身事外

继去年底举行的“台北会谈”之后,“北京会谈”两岸关系研讨会6月20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稳步前行,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即使坚持死抱“台独”党纲的民进党,对于当下两岸交流热潮也无法视若无睹、置身事外。

国民党连赢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代表“求和平、拼经济、谋发展”已成为台湾主流民意。但落败的民进党也获得相当比例的选票,代表了岛内一部分声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中共对台政策的底线。所以,中共中央至今仍坚持,如果民进党不放弃“台独”立场,将无法与中共方面展开党际对话。民进党未能与中共方面建立沟通平台和对话渠道,必会让岛内民众质疑民进党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当下两岸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岛内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无法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党,是难以获得岛内主流民意认同的。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气候变化推动中国农村人口涌向城市

在气候变化与人口迁移的问题上,中国面临着两难境地。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口迁徙近年来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难题,大城市尤其常见。但与此同时,数百万中国人又在另一些日益严重的自然灾害驱使下迁入城市。

如同世界其他许多地区一样,中国近年来经历了大规模的人口向城市迁移过程,而寻找就业机会是人们进入城市的最主要动力。例如在牧业占主导的内蒙古,经济因素仍然是人们选择离开农村地区的最普遍原因。但环境因素正在人口迁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背井离乡当然不是他们的首选。人们一开始会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饲养其他牲畜品种,或者更加频繁地更换放牧地。在中国其他地区,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增加了人们迁入城市的可能性。这些因素并非人口迁徙的唯一原因,却加强了人口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西方早该请中国“入座”

跟不上时代潮流的组织注定会“过气”,这正是八国集团(G8)目前的处境。八国集团到底为何仍把中国拒之门外,着实让人难以理解。该集团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旨在把处于危机与衰退之中的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领导人聚到一起、商讨对策。当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极轻,主要精力都用在内部政治斗争上。如今,中国已在全球经济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八国集团包括加拿大和意大利,却不让中国加入,未免显得无礼。

中国的分量只会越来越重。未来20年,中国将主导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随着美国进口进一步降低,中国的进口需求将成为影响世界能源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除非中国国内页岩气开发取得成功,则可能会影响中国需求。

南方都市报:从安全焦虑中构建公共信任

在公共安全这一重要国家治理问题上,政府与社会实际上出现了不同的取向,而这种取向的不同,造成了双方的安全焦虑,侵蚀了安全信任,反过来加剧了焦虑。要想真正提高公共安全,就需要化解这种安全焦虑,构建安全信任。公共安全问题必须要把公众请回来,具体的安全需求和风险判断,公众必须要能独立作出判断。公共安全不是一个单纯的政府管制问题,而是一个需要各方参与的治理问题。

这就首先需要有一个相应的参与渠道,不管是环境危险还是治安危险,公众出于自我权利保护的安全预警都需要被重视。这就需要在公共管理的风险评估中,能充分吸纳公众的意见,并且能真正地交流和互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