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秉正:中国居民退休规划欠缺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0:47:01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备受各方关注。海康人寿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和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结果显示,中国居民退休规划欠缺。

《报告》显示,中国居民的退休准备指数为5.37,仅次于德国的5.48。作为海康全球退休准备指数调研项目的一部分,中国居民退休指数位列被调查12国第二。

报告撰写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表示,“研究结果虽然表明中国居民对退休准备的意识和认知普遍较高,但有过于乐观的倾向,因为中国居民对实际退休准备状况及科学养老理财,还缺乏实际行动和规划。”

陈秉正介绍,为深入了解居民对未来退休生活的准备情况,2012 年海康人寿的外方母公司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启动了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项目,覆盖了欧洲及北美等地区。2013年,集团再次启动了新一轮退休准备指数调研项目,并将范围扩展到了全球;中国作为亚洲最主要的国家之一,也被包含在此次调研范围中。

据陈秉正分析,“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老龄化社会的特点是速度快、惯性大、未富先老以及地区差异大。”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相关问题亦再次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上风口浪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