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傅莹:中国智库与国际存在差距

tupianzhongguo 2013-07-09 20:46:23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当今时代,智库驱动着国际思想跳动的脉搏。它是国家战略、政策的储备库,又是社会思潮的引领者;是培养教育人才的基地,还是国际交流对话的平台。可以说,智库构成了各国判断形势和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日前撰文指出,中国智库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兴盛起来的,不仅为决策提供思想和建议,也发挥着引领社会思考的重要作用,但与国际上的差距也是存在的。

她说,一项国际研究显示,在全球智库分布中,中国排第二名,有429个智库;而美国拥有1823个智库,是中国的4倍多。在前50个顶级智库中,43个在西方国家,中国有3家,俄罗斯有1家。在国际学术评估中,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智库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靠后,在思想创新和国际影响力上差距是相当大的。在最具创新性政策建议、最佳利用互联网和社会媒体、最佳利用多媒体技术、最佳对外关系与公众参与等项目的全球排名中,均无中国智库。

她强调,中国智库固然要学他人之长、加强国际联系,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也要坚持走符合国情和服务国家决策需要的道路;既离不开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扶持,也需要培育社会对智库思想产品的重视和尊重,对智库争论的宽容和鼓励。智库也要多一些建设性的观点和提议,多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方向和决策动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