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福利国家模式是否是最好的社会保障模式?

tebiebaodao 2013-07-09 20:40:37 /文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模式要充分地考虑一国的人口、社会、经济和历史等因素,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的建设,它也必然受到政治因素和特定历史环境的影响,不可一概而论。

正如黄安年所说,当代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进程伴随着不同类型的社会保障制度,并呈现由社会保障的不断扩大态势到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收缩态势,由单纯性扶贫转向开发性扶贫,由追求经济增长和社会富裕到兼顾发展社会整体丰裕和解决局部贫困。西方国家从贝弗里奇报告到福利国家制度形成。在扩大社会保障的安全网发挥作用的同时也遇到了由于过度保障带来的新困境。在社会保障的安全阀上,并无社会制度的原则区别。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福利国家模式的代表是北欧国家,以瑞典为典型。福利国家建立的条件大概有以下几条:一是这些国家有较好的集体主义传统,国民成分较为单一。这一优势目前正在受到挑战,民族主义在这些高福利国家开始起势,挪威杀人狂布雷维克屠杀夏令营青年似乎就有这个关系。二是二战后,这些国家急需重建,凝聚人心。三是一些左翼政党掌权,推动全民福利。

现实地讲,这种制度在当代几乎不可能在一个新的国家采用。它要求极高的所得税率,虽然再分配效果好,但是需要调动极大的社会资源,对于大国来说,这种管理成本和压力是承担不了的。另外,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福利国家体制有一定的关系,对于一些经济陷入困境的国家来讲,高福利成本令经济雪上加霜。

世界上有几种主要的福利模式:

如德国的社会保险模式,作为世界上最早最健全的现代社会保障模式,社会保险在德国发展良好,效果值得称道。主要是劳资双方自治,共同承担缴费,当年老、生病、失业等情况出现时领取待遇。

英联邦国家大多沿袭福利国家模式,但多有所改进,不如北欧国家福利高。

智利、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采用个人账户制养老金模式,这种福利体制强调个人责任,个人和企业缴费形成个人账户,并在市场上进行投资,在上个世纪后期经济高速发展时,效果不错,被广泛推崇,但近年来,其持续能力捉襟见肘。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其国民福利主要靠市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在普遍福利上着力有限,主要着眼于提供救济,关注单亲妈妈和孤儿等。国民公共养老金在一般劳动者间替代率为OECD国家中最低之一,老年人口贫困发生率为OECD最高。医疗问题可以关注奥巴马一直在搞得医疗改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