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福利国家向何处去

tebiebaodao 2013-07-09 20:32:58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高福利不仅让穷人获得了尊严,也让太多原本应该追逐成就的人,懒洋洋地依偎在国家的温暖怀抱里。福利国家对很多人来说是一大恩惠,但也是一个重负。因此,改革对于世界各国福利制度而言是大势所趋。

中国的社保体系注定要承担比西方发达国家艰巨得多的使命——在西方,它仅仅是一个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安全阀或缓冲器;在中国,它还应该能够承受未来制度变迁所造成的额外冲击。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变革是波及面广泛的全面变革,原有的以国家负责、单位或集体包办、板块结构、封闭运行为基本特征的社保制度已经全面转化为政府主导、责任分担、社会化、多层次化的新型社保体系,实现了从选择性保障到普惠全民、从雪中送炭到调节社会财富分配格局的重大转变,在总体上几乎重塑了整个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更有学者认为,一个福利国家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引领人类历史前进方向的世界性大国的。因此,这种模式也许非常适合只有900万人口的瑞典,但如果美国也想把自己建设成为福利国家,那就等于主动放弃世界的领导地位。而潜力巨大、蒸蒸日上的同时又蕴含着众多尖锐问题的中国,显然也不可能是福利国家的良好试验田。

北欧模式的福利国家是一个美梦,但很遗憾,它不是未来“中国梦”的选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