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罗斯拟大幅增加对华石油出口

redianlengkan 2013-07-09 19:27:27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俄罗斯正在大幅增加对中国的石油输送。此举是克里姆林宫的战略转型,旨在结束对疲软且已饱和的欧洲市场的依赖。

现在,亚洲从俄罗斯这个世界最大原油生产国进口的石油占其总石油出口的1/5。该社6月18日获得的一份原油输出日程表显示,俄罗斯在今年7月至9月对中国的石油供应将比4至6月增加13%。如果加上对太平洋港口科济米诺的供应,俄罗斯对亚洲的石油出口将达到每天75万桶左右,相当于其每天440万桶总出口量的17%。

俄罗斯出口格局改变速度之快引起人们广泛惊讶,仅在5年时间内,俄罗斯就改变了原先专供欧洲市场的大量石油的输送路径。俄罗斯最初通过铁路向中国供应石油,在2009年开通太平洋港口科济米诺后,通过一条新管道向中国输送。

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说:“俄罗斯已经失去了对欧洲的兴趣,欧洲石油消费低迷。俄罗斯逐渐把目光投向东方。”

出口格局的改变也导致了俄罗斯对欧洲消费者石油出口价格逐渐上涨,欧洲消费者数十年来习惯于以大幅折扣购买俄罗斯乌拉尔出口原油而非选择布伦特基准价格原油。

乌拉尔原油交易价格高于布伦特原油价格的话,就意味着炼油厂商不得不为先前便宜的石油支付昂贵的价钱,这在利润微薄(用行业术语叫做“炼油利润”紧缩)的时候使他们更加举步维艰。

俄罗斯石油公司3月份同意将其对中国的石油供应量增长两倍。该公司并没有明确说明具体时间段,但它计划今年在目前每年1500万吨(每天30万桶)供应量基础上增加80万吨。石油贸易商预计,对中国的出口量到2014年将增至1700万吨,到2015年将达到2000万吨,与目前俄罗斯石油最大的消费国德国持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