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各地方言正在逐渐消逝

redianlengkan 2013-07-09 19:25:53 总第209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中国的语言多样性异常丰富。令人遗憾的是,该国的迅速发展(以及在学校和官方环境中使用普通话)威胁到了很多语言的存在。6月初,Tea Leaf Nation网站介绍了乡音苑工程——以两名在外国出生的语言学者为首、记录中国每种尚存语言的努力,该工程希望录下讲方言者的话语,以确保在他们过世后,这个声音仍能被听懂。

乡音苑网站创始人之一柯祎蓝(Kellen Parker)指出,中国官方认为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很多民族认为自身内部事实上存在多个说不同语言的不同族群。通常被视为相当可靠的资料来源——“民族语”(Ethnologue)网站认为,目前中国疆界内存在298种活语言。

柯祎蓝认为,以上海及其周边地区所说的吴语为例,人们能够看到,从一代人到下一代人,发生着明显变化。在很多地区,下一代将不会说本地语言。人们经常碰到哀叹能听懂父母说的语言但自己不会说的人,或者就算会说,也是最基本的水平。而且这些还不是小语言,是有数千万人使用的语言。有些语言正在消亡,只有100个人会说,而且都是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有些正在消亡的语言却有数百万人会说。然而,消亡原因基本相同:越来越多人有意识地在家中说普通话。

在云南山区等较偏远地区,很多非汉语族语言事实上受保护程度更高,拥有其他语言没有的法律地位。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地理位置有助于保护这些语言,但随之而来的代价是经济发展速度较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